《我想和你好好的》:爱有多销魂,就有多伤人

那遙遠啲地昘:

赤叶青枫之游园惊梦:




  文 / 赤叶青枫 
   
  人一生中,也许会喜欢很多人,但为之真正心疼的,往往只有一个。如果你曾经“心疼”过,而且对于那种难以言喻的感觉记忆犹新的话,那么有一部新片应该会在不经意间一举击中你的软肋,让那些平时看似不动声色的莫名情绪一时间再也无从藏匿……而这部新片,便是《我想和你好好的》。 
   
  《我想和你好好的》是导演李蔚然继处女作《决战刹马镇》之后的新作。和前作不同的是,《我》一片并非癫狂过火的搞笑喜剧,而是一部纯正的爱情电影。它通过讲述一对普通的北漂青年男女分分合合的曲折情事,以一种较为严肃的态度试图深入探讨当下都市青年男女的某些情感问题:譬如到底真的是相爱容易相处难,还是安全感的普遍缺失? 
   
  在一场破车和兰博基尼的追逐战中,年轻气盛的白领蒋亮亮(冯绍峰饰演)与貌美多情的女演员喵喵(倪妮饰演)意外邂逅。二人经历了一段从陌生到相爱,从深信到疑猜,从疼爱到伤害,从绚烂到苍白,从厮守到分开的恋爱过程。    



  与近两年某些热门的爱情电影相比,此片不走浪漫喜剧路线,也没千方百计极尽煽情催泪之能事,而是把焦点对准了恋人相处中的种种分歧与矛盾,从小打小闹到歇斯底里,大量不同程度的争执吵闹及互相伤害桥段较为真实的还原了甜蜜爱情另一面:残酷悲哀,倦怠疲惫。而这,恰好是很多爱情电影里所缺失或忽略的。租房、搬家、求职、职场交流、小饭馆饭局等颇具生活质感相关元素的融入,也极大程度上还原了北漂一族的生活状态。大量空镜头的运用,更是反衬出主人公越争吵、越孤独迷惘的复杂情绪。而以上这些,其实远比冯绍峰与倪妮这对现实中的情侣首次合作拍片及片中那遮遮掩掩的床戏要有看头的多。 



  看完影片后,相信观众会分为两个不同的阵营:大部分观众——尤其是男性观众肯定会觉得喵喵是个典型的矫情“作女”,敏感多疑,不可理喻,一再上演的“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戏码令人厌烦,那种近乎病态的控制欲更是让人倍感窒息,难怪蒋亮亮难以忍受,坚持要和她分手,换言之,二人分手一事喵喵负有不可推卸的主要责任;而以女性观众为主的相当部分观众一方面会认为喵喵的所作所为确实有些过了,但同时也会认为蒋亮亮有他的问题:和EX藕断丝连,与女同事暧昧短信不断,和朋友深夜泡夜店还撒谎……这一切的一切怎么能让人对他放心?也就难怪喵喵的不安全感与日俱增。所以,喵喵固然有错,但其情可悯;亮亮虽可怜,也亦有可恨之处。 
   
  到底谁是谁非其实很难争论出结果。因为,爱情其实是无法理论的。所谓的美满恋情,说到底,不过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若能坚持,就是传奇,反之,自然就成了笑话。至于蒋亮亮和喵喵,他们失败之处在于:一个缺乏耐心,而一个则不懂经营,而已。    



  浮躁喧嚣的城市里,寂寞的灵魂无不渴望爱与被爱。可是,爱有多销魂,就有多伤人,其中的百般滋味,只有爱过的人才明白——试问相恋的最初,谁不是抱着“我想和你好好的”的目的去和恋人相处呢?可惜,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当时过境迁之后,那些热恋时誓言像极了一个巴掌,每当你记起一句,就挨一个耳光,直抽得你欲哭无泪,耳朵嗡嗡作响。 
   
  当电影转身撞见现实,碰碎的是一地生活的瓷。望之,一片狼藉;拾之,一不小心就会被割伤手指,那红色,触目惊心。


 


评论
热度(7)
 

© 熊孩子DF | Powered by LOFTER